安全生产

安全管理
疫情防控

阅读推荐

京雄高速安全生产活动开展情况

2020-12-29 19:16   作者:京雄筹建处

 一、开展活动启动会

 6月1日,筹建处组织各参建单位自行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会。启动会上组织观看安全月主题片,由各参建单位项目经理对安全生产月实施方案进行宣贯,将活动主题、活动安排及活动要求等内容进行传达,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由安全负责人带领参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月宣誓及“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横幅签名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京雄高速SG1标项目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会

京雄高速SG3标项目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会

京雄高速SG4标项目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会

京雄高速SG5标项目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会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横幅签名活动

 二、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6月4日至6月5日,要求各参建单位根据安全月活动方案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针对疫情期间安全生产的特点,组织全体职工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组织作业人员在安全体验馆培训,进行VR安全模拟体验、心肺复苏体验、模拟灭火体验、脚手架倾翻体验、安全帽撞击体验等;通过多形式安全教育培训,提升人员安全意识。

观看警示教育片《典型重大事故案例盘点-警钟》

观看警示教育片《征程》

心肺复苏体验

组织人员在安全体验馆培训

VR安全模拟体验

VR安全模拟体验

 三、开展“送清凉、送健康、送安全”活动

 6月8日,筹建处组织各参建单位开展“送清凉、送健康、送安全”活动。在炎炎夏日给工人送上藿香正气液、花露水、清凉油、风油精、冰红茶等消暑、防暑物资,为辛勤在一线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送去丝丝清凉和关怀。为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在送清凉的同时安全总监叮嘱人员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注意劳逸结合,确保自身健康安全。

开展“送清凉、送健康、送安全”活动

 四、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活动

 6月份,各参建单位防汛应急演练在相关区域举行,通过演练提高了广大员工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了防汛抗汛的能力,弘扬了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精神。

防汛应急演练

筹建处项目工程师徐二星参加演练并进行点评

 五、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6月15日,筹建处根据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安排,组织项目领导带队,安全、工程、质检部联合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和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重点检查现场人员安全防护用品使用,高处作业安全许可证办理,墩柱施工方案执行及安全爬梯、操作平台搭设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检查通报,按照“五定”原则要求责任单位进行整改,确保施工作业安全可控。

安全专项检查

安全专项检查

安全专项检查

 六、开展“6·16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各标段组织开展“6·16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在重点施工场所悬挂横幅,由专职安全员深入现场为一线作业人员发放宣传手册并对手册内容进行宣贯。重点讲解气焊切割作业、消防安全、起重吊装作业、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疫情防控等安全生产知识。通过开展此次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员安全意识。

6·16安全生产咨询日

讲解安全知识

施工人员安全问题咨询

对积极参与人员发放小礼品以示鼓励

疫情期间,讲疫情防控知识

 七、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为进一步推动“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开展,营造安全生产文化氛围,6月19日,参建单位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竞赛采取闭卷考试形式,结合《公路水运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大纲及模拟题库》及项目部安全生产管理要求,设置有单选题、判断题及隐患识别题。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有效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增加安全生产责任感和自觉性。

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竞赛优胜者颁发奖励

竞赛优胜者颁发奖励

 八、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系列活动

 自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开始筹建处及各参建单位持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系列活动。充分利用PPT、电子屏、张贴宣传条幅、宣传单、发放资料等多种方式,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应急逃生、自救互救防范知识等。

悬挂安全警示条幅

安全宣传挂画

安全宣传册

安全月专项主题PPT

 九、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

 为实现疫情防控和“双过半”任务目标双胜利,筹建处主动作为,参建单位积极配合,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促生产、保安全,筹建处主动作为,积极部署防疫相关工作,并严抓落实。

 为进一步加强本项目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病毒的传播蔓延,全力保障工程项目顺利开展,筹建处于6月15日组织各参建单位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专题调度布置会议,传达了雄安新区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工地管理组的通知要求,通报了近期北京疫情相关情况,并就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提出具体工作部署。

按照集团公司防疫要求及筹建处工作实际,印发京雄高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3项文件,层层传导压力,强化问责追责机制,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

 筹建处于6月18日对参建单位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各单位食品采购环节,食堂安全卫生及用餐情况,施工区域、项目部、宿舍区等地点的消杀、通风以及近两周内是否有人员前往北京新发地等高危风险区、是否与新发地等高危风险区相关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等内容,督导参建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为规范和提高京雄高速全体参建人员对防疫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确保在发生紧急情况或事故时迅速有效地采取应急措施,及时上报特殊情况,控制事态的进一步发展,筹建处制定《关于规范各参建单位值班制度与信息报送通知》。并于6月28日对参建单位值班室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参建单位按照筹建处下发的文件要求做好值班值守工作。

(二)参建单位多方位举措做好疫情防控

 一是参建单位积极与所在地镇、村建立联防机制,实现良好的地企互动。二是项目主管防疫的领导主动加入地方防疫工作群,第一时间了解当地防疫工作形势和具体要求,及时参与其中,提供必要的服务或帮助;三是针对作业队工人租住附近村庄比较分散管理不便的实际情况,项目及时与所涉及村委联系,聘请其村民协助对租住工人进行体温检测、环境消杀和出入管理等工作,一方面解决了工人随意走动,项目管理不便的困难,一方面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信任,解除了村民对外来人疫情不可控的猜疑,融洽了项目与地方的关系;四是食堂配送食材选择安全可靠的供应商,源头控制所有食材确保可追溯性,确保所有参建人员的身心健康。

(三)认真做好人员管控,确保安全生产

 一是要求对所有人员进行“一人一档”登记制度,所有人员填写摸排表、一人一档备案表、承诺书及扫码调查行程轨迹,严格排查近期内去过新发地或其他高危区域的人员;二是筹建处要求参建单位对所有在建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共计检测10793人,全部为阴性,为保障抗疫成果,已对参建人员开展第二次核酸检测;三是对进入我项目施工现场的运输车辆司机在值班道口进行登记及体温检测。

在各方科学合理的应对下,京雄高速经受住了此次疫情冲击,为实现“双过半”任务目标保驾护航。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