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京雄要闻
媒体聚焦
宣传视频

阅读推荐

大干快上掀热潮 提速创优筑精品——京雄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见闻

2020-12-01 19:19   作者:马洁

12


“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困难找理由。”这是每位京雄高速公路建设者牢牢记在心里的一句话。

据悉,京雄高速是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北京城区和雄安新区便捷的高速通道。工程项目难度大、技术含量高、质量要求严,面对一连串的挑战。为了把进度赶上去,把质量抓起来,把任务完成好,从“大干120天”劳动竞赛,到“决战黄金月、力保双过半”大会战,再到目前正在开展的“百日攻坚”劳动竞赛活动,激发了全员参建热情,使项目建设持续高效推进,施工生产呈现出大干态势,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如火如荼。

调出百日攻坚的“勇气与担当”

“为保证按进度要求顺利完工,我们以百日攻坚劳动竞赛为契机,每天坚持‘对标对表’,紧盯施工计划和工程进度,增添切实可行的措施,工程进度一天一个样、天天有进展。”京雄筹建处工程科主要负责人高海波介绍。

京雄筹建处坚持紧盯目标抓进度,紧盯重点挖潜力,制定任务、措施、时效“三个清单”,将目标计划分解到月、到旬、到天,将责任落实到机关科室、项目标段、施工人员,人人肩上挑起担子,扛着责任。坚持优化工作方法,采取“日碰头+周例会+月考核”的方式,针对进度目标和任务计划,逐条逐项逐个环节进行梳理,科学安排施工流程,及时通报工程进展,有力推动项目建设。领导班子下沉一线现场办公,与项目经理部进行座谈,跟踪问效,及时盯办,积极解决制约工程进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工作力量向一线汇聚、在一线调度、在一线服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全线6个施工标段上足机械,增加人员,增开作业面,采取双班轮动、挑灯夜战、24小时不间断作业,确保了施工组织最优化、人员和设备利用最大化。据统计,目前投入建设者12000多名,机械设备2100多台套,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只见各施工现场有条不紊、忙而不乱,路基施工处的机械轰鸣声、拌合场搅拌站的转动声、钢筋加工厂切割金属的尖锐声,以及现场技术员、安全指挥员的呐喊声,相互交融在一起,奏起了一曲施工大干的交响曲。

保持分秒必争的“节奏和动力”

在京雄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群里有一条信息被频频点赞:“SG6标段1653片预制箱梁全部完成,为后续梁板架设及桥面系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京雄高速SG6标项目部副经理孟春飞介绍:预制箱梁生产坚持抓进度和保质量“双管齐下”,预制梁模板从14套增加到18套,预制梁台座由之前的97个增加到113个,箱梁预制全部采用不锈钢液压模板、智能张拉压浆设备、蒸汽养生系统以及自动喷淋养护系统等先进工艺,极大地提高了预制梁的生产效率,并且保证了质量全部符合规定要求。

工程建设以来,SG6标段始终瞄准既定目标,紧扣时间节点,按照“机械不停、人员倒班”的工作模式,参建人员持续发扬“5+2、白加黑”工作精神,争分夺秒、保质保量完成工作。据了解,该标段钢筋加工厂区24小时人机不停,引进数控弯曲中心、数控焊接机器人等先进设备进行精细化加工,运用数控锯切套丝弯曲生产线,自动将钢筋端头打磨平整,能够在1小时以内生产出200多个丝头。同时,SG6标段自主研发并应用“滴滴式”钢筋订单配送系统,工人们称它“钢筋外卖”。现场技术人员通过手机将需要的钢筋型号和数量发送到系统,后场人员通过手机终端接收“预定”信息后进行下料,不需要依靠手填下料单、电话沟通催促了,配送更加及时,工效大大提升。

演绎施工生产的“速度与激情”

“我们用3个月时间预制T梁超过1500片,每个班组单幅盖梁由5天一个提速到3天两个,整幅盖梁由10天一个提速到2天一个,最高产量能达到一天14个,盖梁施工速度翻番。”SG5标段兰沟洼特大桥桥梁副经理时逢勇说。

据悉,T梁预制是京雄高速SG5标在建的兰沟洼特大桥和白沟河特大桥的配套工程。为了保证关键性节点工程顺利推进,该标段创新管理模式,有效应用“智慧梁场”管理平台,可以实时掌握整个梁场的生产过程,实现科学派工、合理配料,同步应用智能张拉、智能压浆、智能养生系统,大大提高了T梁的生产效率。并且统筹各方力量,调配骨干队伍,梁场用工最多达到430人在场作业,29台龙门吊同时工作,近3个月保持了月均生产超600片T梁的记录。10月30日,随着最后一片T梁的成功生产,SG5标段圆满完成了全部2750片T梁预制任务。此外,该标段累计完成桩基1314根、承台366座、墩柱1116根、盖梁334个,四个重要节点工程完成量均达到100%,创造了“京雄速度”。

同时,该标段对T梁架设和桥面系施工的每道工序、每个环节都严格要求,绝不怠慢。保证T梁架设精度、桥面铺装厚度、平整度、横坡全部符合要求,并对混凝土及时进行浇筑后养生,确保表面无裂纹,桥面排水顺畅。目前,施工现场桥面凿毛及清理、测量放样、钢筋网绑扎、混凝土浇筑等各个工序均实现了标准化、精细化施工。

突出工程建设的“严管和精细”

京雄高速认真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和创造“雄安质量”的要求,充分发挥工匠精神,统筹项目建设安排,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在工程质量上突出“严”字,在工艺流程上追求“细”字,在安全生产上狠抓“实”字,奏响了保进度、抓质量、促安全的激昂战歌。

10月27日下午,京雄高速SG2标段路面二工区正在进行下面层沥青路面铺装作业。拌和站管理人员周立对沥青拌和机进行检查后进入正式生产;施工员田中卫对摊铺机进行加热、试运行,对压路机等设备做好清洗和加水等准备工作,对设备的配套情况、技术性能、模板的顺直度等进行仔细复查;质检员敖春根据测量数据控制好摊铺厚度和宽度;摊铺机操作员张玉健等人调整好夯锤频率、摊铺机行驶方向和速度,保证摊铺的连续、均匀、不间断。期间,3台摊铺机呈“梯队式”分布,前后间距5至10米,操作员们严格遵循“紧跟、慢压、高频、低幅、少水”原则,保证了碾压质量。

同时,京雄筹建处高度重视施工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双控机制建设,深化平安工地建设,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施工工地配备足够的安全网、安全绳以及施工工人保护用品,驻地配备消防设施和卫生设备,努力做到安全隐患“零容忍”、安全生产“零事故”。

截至目前,京雄高速2020年完成投资102.71亿元,占年计划的96.9%,自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162.78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76.3%。完成路基工程91.4%,桥涵工程88.5%,路面工程39.8%。其中,路基工程填方完成1465万立方米、占比98.7%,桥梁下部工程基本完工,预制梁板完成12510片、占比99.9%,梁板架设11350片、占比90.6%,路面基层累计完成548.6万平方米、占比71.5%,路面底面层完成108.6万平方米、占比50.3%,路面下面层完成57.3万平方米、占比26.7%。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