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风采

学习交流
文苑荟萃
职工才艺

阅读推荐

京雄分公司涿州东收费站:初冬感怀

2022-12-01 10:02   作者:商环环

拼图 2

初冬的世界,也是霜落的时节,拂面而来的北风刚刚有了寒冷的苗头,不似寒冬那样刺骨,尚不凌冽,也不狂躁,只是让我们感到冬天将会越来越近。

漫步在院落里,满眼可见的是各种各样的树叶,颜色各异,形状各异,时不时会有几片随风落下,如蝴蝶飞舞着,似乎填补了初冬的那份寂寥与空旷。不远处,灌木丛里有许多小小的红果子,泛着诱人的红色,引来几只叽叽喳喳的鸟雀啄食,一见有人过来,又呼啦啦的展翅飞走了。斜阳下,满地树影,初冬的感觉更是清净,仿佛身边只有树木。这时我不禁想起马致远的那首《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有几棵梧桐树只剩下粗壮的枝干,枯叶已随夜晚的寒风飘落,不知飞到了院子的哪个角落。收费广场处不时有汽车的喇叭声从栏杆外传来,也不时有货车远去的声音被埋在了寒冷的气浪中。大家各司其职、忙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只有在吃饭的空当才能围在餐桌旁有短暂的相聚,大家彼此轻松地交谈几句。这时候寒冷总是不可或缺的话题,或调侃、或赞叹、或抱怨......

    要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不辜负此时冬季送给我们的别样幸福。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