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风采

学习交流
文苑荟萃
职工才艺

阅读推荐

京雄分公司固安西收费站:做一个靠谱的人

2023-03-14 21:18   作者:李文静

    生活中,如果让你用一个词来高度评价一个人,你会用哪个词?是聪明?是勤奋?还是大方?我认为,是靠谱。我特别认同股神巴菲特说过的一句话:“靠谱,是比聪明更重要的品质。”与靠谱的人相处,踏实又安心;靠谱,是对一个人能力和人品的最高肯定。

    宋代诗人晏殊,以说话真诚著称于世。他参加科举殿试时,晏殊看过试题后说:“陛下,十天以前我已经做过这个题目了,草稿还在,请陛下另外出个题目吧。”宋真宗见晏殊如此真诚,感到他很可信,对他大为赞赏。任职期间,每逢节假日,京城的大小官员经常吃喝游乐,夸夸其谈而晏殊总是在在家里读书习文。宋真宗知道后,点名要晏殊辅佐太子。晏殊真诚靠谱,又有才华,官拜宰相。

    香港著名作家梁凤仪,有一次应邀到北京大学作报告。在去的路上遇上堵车,迟到了整整一小时。会议开始后,主持人一再强调:“梁老师迟到是因为塞车。”但走上讲台的梁凤仪却说:“各位同学,我在此向大家诚恳道歉!北京塞车是常事,但我不应该为自己找借口,我应该把塞车的时间计算在内,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在座的有一千位同学,我迟到的这一小时,对大家来说,就是浪费了一千个小时的生产力量,影响一千个人的心情!我只能盼望你们的原谅!”她的真诚,不仅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更赢得了大家对她发自内心的尊敬。

    有句古诗说:“功成理定何神速,速在推心置人腹。”与人交流时,常怀一颗真诚的心,怎能不让人心生信赖呢?相反,言不由衷、虚心假意的人,只能让人心生厌恶,让人背弃。

    孔子说过: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意思就是:靠谱的人,说话谨慎,行动敏捷。诺不轻许,言必有物,态度真诚,这才是一个靠谱的人,言谈间应有的修养。我们要和靠谱踏实的人同行,同时也要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个有担当,办事牢靠的人。只有自己一直靠谱下去,才会遇到与你一样可靠的朋友。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