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风采

学习交流
文苑荟萃
职工才艺

阅读推荐

京雄分公司雄安北收费站:一线收费工作者对如何适应新时代智慧高速的几点思考

2023-04-18 21:40   作者:姚海鹏

随着交通强国战略的持续推进,智慧高速公路建设不断实施,智慧收费站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未来,通过更为强大的数据化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助力分析日渐复杂的交通态势,感知车辆运行趋势,满足未来社会公共交通事业需求,是高速公路事业发展与创新的必行路径。单从我们身处的京雄高速来说,就综合运用了北斗高精定位、窄带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一个智能、高效的高速新时代已经来临,而如何从容应对,如何积极适应,是我们一线收费工作者当前所亟待需要思考的。

作为一名收费员,更好地应对大数据时代,更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唯有锐意进取、砥砺前行,方能肩负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首先,始终坚持学习新知识技能。现在交通人工智能应用已被广泛应用和完善,更多高新科技技术投入高速公路收费工作的应用。取消省界收费站,利用推广ETC、手机移动支付等新技术,替代人工收费的方式,石家庄西收费站已经实现无人值守收费。收费员面临的职业困境近在眼前,传统岗亭服务也许会逐渐减少甚至淘汰。面对这样的新业态冲击,作为高速公路收费员,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迫在眉睫,要坚持学习坚持创新,积极主动接受新事物,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掌握现代化科学技能手段,在持续提升能力素质中掌握选择权和主动权,在做好收费主业的同时,要能胜任一切与收费相关的其它工作,努力成为“复合型”员工,最终成为智慧高速公路需要的人才。

其次,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作为一名基层收费员,工作相对单调,但我们仍需要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工作性质单一但工作的压力大、节奏快,想要做实做好每一件事,唯有秉持脚踏实地追求实干的风气,以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作为一切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善于在枯燥重复的工作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提升,自己的认识实现更高的飞跃。与此同时,结合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以综合通行数据为基础,不断拓宽思路转变思维,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高速公路收费工作者。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