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风采

学习交流
文苑荟萃
职工才艺

阅读推荐

京雄分公司涿州东收费站:承先驱之遗志 创吾辈之未来——涿州市烈士陵园祭扫有感

2023-04-25 23:34   作者:徐韵迪

又是清明至,追思祭英灵。清明前夕,在单位党支部的精心组织下,我有幸与同事一起来到涿州市烈士陵园,在这里缅怀革命先烈,瞻仰烈士纪念碑,祭奠长眠在这里的先烈的英灵。通过谛听先驱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学习他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培养纯洁的党性修养;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不断坚定继承先烈遗志、永葆党员本色的政治信念。

烈士陵园内,松柏苍翠,气氛庄严。全体职工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与花束素雅花篮,承载着职工们对先驱的敬仰,手中白菊寄托职工们对英烈的追思。纪念馆内,重温历史,悟本思源。通过老馆长铿锵的讲述在场职工重回那段历史没有先驱浴血奋战,就没有今国泰民安,没有英烈的铁血忠魂就没有今日的盛世欢歌

中共保定地方委员会第一任书记张廷瑞涿州市永乐村人也是中共涿县地方组织创始人。早期就有着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萌芽的他,在接受育德中学社会与文学的熏陶与教育后,于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秋,在大清河畔与日伪军交战,寡不敌众壮烈牺牲,年仅39岁。

子弹打光了,就把鲜血注入枪杆”,革命诗人陈辉,生前担任河北省平西涞涿县武工队政委、区委书记。在距抗日战争胜利仅有180多天的时壮烈牺牲,年仅25岁。著名作家魏巍当年与陈辉同时期去的延安,他评价说:陈辉不愧是一个英雄的诗人和诗人中的英雄,是我们那个时代知识青年的典型。

无数像张廷瑞烈士、陈辉烈士一样的老一辈革命家们,靠着一个信仰,用血肉筑造一个伟大的党从腥风血雨中走来,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经历血与火的洗礼,饱受寒的磨炼,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连,党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迈向另一个辉煌。

现如今的我们,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有幸在和平年代感受春日暖阳锦绣河山,更应守护好来之不易的河清海晏时和岁丰生活在幸福的和平年代,更应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回报过去,建设未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这一代人重任在肩、责无旁贷。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每一次铭记,都是为了汲取精神动力;每一次回望,都是为了新的出发。让我们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长征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创造无愧于历史的新荣光,书写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