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风采

学习交流
文苑荟萃
职工才艺

阅读推荐

京雄分公司涿州东收费站:说清明

2023-04-25 23:37   作者:刘倩

清明,人们祭奠逝去的亲人,清明,人们祭奠为共和国奉献了生命与鲜血的先辈们。清明,人们追寻的是生命的历史足迹;清明,人们走进田野,山林,踏青,登山,用身体拥抱已经到来的春天。清明时节,神州大地,善良的人们,感悟到的是生命的活力,美好与创造世界的力量,

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干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后来,由于清明与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幕的日子,渐渐的,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而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变成为清明时节的一个>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相传这是因为寒食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

后来,逐渐与扫墓、祭祖等联系在一起,唐宋以后又加入了踏青、郊游等内容。千百年来,人们在一年一度的清明节里既怀念先人,又迎接春耕的到来。同时,清明节的仪式和内涵也呈现出不断演化、不断整合和不断丰富的"活体状态”。因此,清明不只是祭祀,也不能仅剩下扫墓。

为已故亲人扫墓、上山植树、与朋友外出踏青旅游、回乡探望亲友、祭扫烈士墓等成大多数人的选择。清明时节,祭奠先祖是人们的一种寄托,一种心情,也是一种文化。《岁时百问》记载:"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有好多人选择了通过网上文明祭祖,也有的用短信的方式来寄托哀思。"年年清明今又近,客居他乡更思亲,祭祖坟前尚缺谁?只是少我孙一人”。这是在外的亲人无奈的心声。"

面对日新月异的今天,社会必然要进步发展。但社会发展不能抛弃传统,传统是民族的根,传统是子孙的精神家园。清明节,总是给人带来些许感伤,它勾起我们对亲人的思念,也让我们更多的思考生命,思考人一生的意义。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