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风采

学习交流
文苑荟萃
职工才艺

阅读推荐

京雄分公司固安西收费站:用自己的力量传递爱

2023-05-04 20:42   作者:赵林

    社会,需要信仰。有人说到:能为国家、为人民、为他人着想而遏制自己的本性的,就是有道德的人;能够百分之六十为他人着想,百分之四十为自己着想,他就是一个及格的好人。

    在新时期的好人好事推选,有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也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等系列推选活动。从年过八旬,仅靠磨刀为生,生活并不富裕,但热心公益的磨刀老人吴锦泉到创办了“宝贝回家”寻子网这家唯一与公安部打拐办合作的全国性寻子网站的张宝艳、秦艳友夫妇……

    这些被大家推选出来的模范,他们大多不是腰缠万贯的财富大亨,也不是耀眼的明星,绝大部分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却做出了不平凡事情的人,他们的点滴善举,虽不惊天动地,但却至真至美,受到全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尊崇和敬仰。

从古至今,从东方到西方,从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坚持不懈到梁祝化蝶的忠贞不渝,从孔融让梨到24孝图,我们中华民族在漫长的文明史上留下了深刻的民族信仰。对于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八字要求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这实际上与我们传统文化强调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一脉相承的。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路径,实际上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

时代造就英雄,英雄引领时代的潮流。只有与现实对接的精神才能长久。平凡的小人物做着寻常的小事,传递“小爱”,延续“大爱”,形成希望的情愫,呈现爱的绿洲,在自己平凡的岗位铸造不平凡。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